分享園地

2021-03-18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就是這樣誕生了!~專訪李春田創會理事長---內湖分會 林莛珠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就是這樣誕生了!

~~~專訪李春田創會理事長

             訪    問  者:連德盛、阮秋木、林莛株
            訪問整理:林莛株                                                 
 
六月七日上午,我們在連德盛會長的帶領下,專訪中華民國紳士協會的大前輩-李春田創會理事長。當天雖然是酷熱的天氣,但在理事長的公司,卻感到非常的涼快舒爽,健康清瘦的理事長神采奕奕的接待我們,為我們娓娓道來中華民國紳士協會的由來,真讓我們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無心插柳柳成蔭
    理事長開宗明義的說,創辦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原本並不是我所預期的人生規劃裡的一環,但卻完成了自己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事。
    理事長輕鬆的打開話匣子,話說當年最主要的幕後推手是太太們,促成我們這一群男性們出來學習與成長,進而發揮內心的動力,能讓更多的男性們一起來愛家人愛自己愛社會,學會停下腳步看看自己周邊的一切,瞭解自己真正擁有甚麼?可能會失去了甚麼?
    理事長侃侃而談,敘述著當年的往事。他說,民國80年正是台灣產業外移,當時個人都在大陸工作,也是人生最忙碌的時候,太太一直不希望我這麼累,希望我讓自己喘口氣來上成長班,但經常人在國外做生意,總是感覺蠟燭兩頭燒,怎麼有時間讓自已的腳步稍作停留?因當時我太太參加社會局北區婦女中心孫麗珠督導開辦的學習成長班上課,上課的婦女們都覺得自己的先生也應該都要來學習成長,孫麗珠督導才嘗試著來開辦男性的成長班。獲得社會局白秀雄局長全力支持,也請到楊涍榮教授規畫課程、及邀請柴松林教授、馮燕教授等許多知名學者專家來授課。
   我太太幫我報名,把我從國外叫回來上第一班的男性成長班的課程,當時開班時不到30位學員,而且幾乎都是太太幫先生報名來的,沒有幾位是自己從招生廣告主動報名來上課,開始這群男性們,心想既然是被強迫來的,就來看看應付一下就可以交差了! 結果沒想到來上了課之後,才發覺這樣的課程對我們幫助很大!應該讓更多的男性來上課,尤其對於經營家庭關係、社會關係,幫助實在太大了。過去的觀念是男主外女主內,先生就是要去外面打拚賺錢養家,太太就是要在家帶小孩,現在是屬於兩性平等,太太也是家庭的經濟來源之一,而且太太們一直在上心靈成長課程,我們這些男性也不能沒共同成長?經營婚姻家庭關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於是我們想幫助更多的人,所以建議第二期一定要繼續辦,雖然我們很努力的去廣邀男性朋友來上課,但效果不彰,讓男性出來學習成長,自己要主動出來,確實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希望同第一期都是男性學員,但招不滿30位,故第二期招收的學員有三分之一是女性。

紳士名稱的由來
    理事長記性超好,回憶起當年創辦中華民國紳士協會的歷程,歷歷如繪。
    他說,81年10月4日創立『中華民國紳士協會』,這些創始會員都是因為太太參加婦女成長班而被召喚來上男性成長課,若要說創會這件事應該都是太太們的那雙推手促成的。當時也沒有感覺到辛苦或者困難,只有滿腔熱血努力推動,希望更多的男性加入這個團體,記得每次下課後,一群男人就會聚集在欽雄秘書長家裡討論。
    大家共同討論後,選擇用「紳士」為協會名稱,是指「新男性」為的是希望能對家庭能付出更多,畢竟以前男性都只有專注於事業上面,對於夫妻、親子、父母、朋友間的互動都忽略了,為了「新男性」在各方面都具備,那麼就要透過學習成長讓自己內化,雖然讓新男性們肩負起「紳士」的這個名詞,確實也有很大的壓力,因為真正的紳士,不僅是表面的禮貌和時尚得體的穿戴,更為重要的是個人品質和道德修養。但我覺得「紳士」取的非常好,因為這是我們的目標、我們該如何讓這個名詞不只是口頭上的,而是實質的呈現,並且在學習成長後進入家庭及服務人群。
    記得『中華民國紳士協會』成立大會那天,教育部社教司長、內政部團體科長、社會局白秀雄局長、多位立法委員民意代表、學者貴賓……都到場祝賀,媒體也陸續報導,開創中華民國本土第一個民間社團,意義非凡重大,闡揚「紳士」精神文化。
創立紳士的初衷
    「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這一生刻意安排想要去做的,我也常回顧怎麼會突然有一個紳士協會?自己怎會又是創會者?」理事長若有所思的回首來時路,說起初衷,侃侃而談……
    想當年那時候38歲的我,正是事業發展最忙的時候,晚上有時候要去應酬,有時工作已經累得半死想回家休息,哪有時間去上課去學這個學那個的?但人生際遇是無法預測的,當你遇到這樣的機會,你就會把心靜下來慢慢去體會,去學會『人』必須要放鬆,不要把自己繃得太緊,就像一條拉緊的橡皮,當它彈性疲乏承受不了就斷了。
    回想起來,我非常感謝我太太當初把我找回來,逼我來上男性成長課程,讓自己有這個機會停下來跟著一群人一起學習與成長,自己覺得成長課程讓我整個視野心力都改變了,我不再只認為經營事業是最重要的了,反而是經營家庭才是首要的人生課題,還有社會關係及自己責任感,責任感是讓人覺得一生中難道只為了賺錢而已嗎?事業而已嗎?我是不是應該停下腳步關懷身邊的人,給太太多一點的支持,給孩子多一些的關愛,對我的朋友及鄰居是否可以多一點付出…………這樣對大家都好的事情,為什麼不去推動?
    這就是我推動紳士協會的因緣,也是我的初衷。哈!人生就是如此,當你碰到了,你就會挺身而出。

創立紳士的宗旨
     當天訪問理事長時,還有一位當年的大軍師-林欽雄秘書長陪同,理事長很謙虛的說,中華民國紳士協會的會歌,就是林秘書長所寫的,至於協會的「兩大志業」終身學習和志願服務,以及「三不政策」,也都是欽雄秘書長主導大家共同擬定的,至今各分會在紳大班的開辦,每期培育了百、千的「紳士」,總會和分會夥伴對志工服務的投入,無形中對社會的付出與淨化風氣,是無法估計的貢獻,這也不枉我們當初創立協會的一番苦心。
對協會未來期許
    紳士協會創會至今也已經22年了!在創立每個分會期間,創始會員們分工合作到各區去支援與輔導,陸陸續續成立分會,而發展至今已有36個分會,會員人數早已破二千,又是連續12屆內政部評鑑的績優社團。如今該思考的是,我們應如何突破現在的招生困境,讓課程更加社會化?又該如何讓會員增加培訓機會去社會服務?無論總會理監事或分會幹部,能不能無私心、莫忘初衷的為會員為社會服務?這些都是我們在未來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上一則   |   回上頁